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教学课件 |  网络课程 |  创新园地 |  仪器设备 |  实验室安全 |  相关下载 |  年度报告 
仪器设备
※ 您的位置 : 首页 > 仪器设备 > 设备与环境 > 正文
运行与维护
设备与环境 2015-08-29

(1)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
  设置系统科学的管理体系,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实验教学办公室设主任与副主任各1名,秘书1名;每个实验室分别设1名主任与1-2名副主任,由该学科学术水平高、责任心强和实验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担任,负责各实验室的建设规划和实验课程设计,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
  建筑城规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各个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的具体情况,结合学校的有关管理制度,制定了仪器使用登记表、仪器岗位责任制度、仪器维护制度、仪器操作规则等一系列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及办法,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完善和补充,严格按照这些制度和办法进行规范化的管理。
  (2)开放、共享的运行模式
  实验教学中心以学生为本,结合实验室的基础条件、设备状况和开课情况,采用了开放的运行模式并辅以完善的全开放和预约实验室使用制度。对学生从课程内容、实验室空间、时间全面或部分开放,为学生开展教学实验,辅助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实践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提高实验室的开放度与日常利用效率。
  实验教学中心向兄弟院校开放,全面为社会服务,接待国内外高校的同行参观、访问、进修。建筑CAD实验室、数字技术实验室还多次为西部高校联盟所属高校以及各级设计行业单位进行了新技术培训,推进了建筑数字技术在设计行业的发展。接受重庆市内高校学生及校内其他院系学生来中心作实验,并结合网络平台系统,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共享作用。
  (3)维护、维修及经费保障
  实验教学中心在仪器设备的维护上制定了强有力的措施。以实验室为单位,仪器设备的维护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中心对仪器设备管理设置了固定资产管理员,负责实验中心的资产入库、划拨、调剂、报废等账务管理,各实验室技术辅助人员负责中心资产在该实验室的使用、维护、安全。所有设备落实到人,确保了实验教学中心设备的完好率。明确实验教学中心的设备、材料的使用流程。实验教学中心定期进行帐、物核对,帐、帐核对,现实验教学中心设备全部帐、卡、物相符。
  学校每年实验运行维护经费到位,每年约4万元以上,学院每年还自筹配套经费,用于大型设备维护、实验场地和环境的维修和改造、实验室人员超工作量奖励等。


 
版权:建筑城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 地址: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 邮编:400045 电话:023 65120714 渝icp备06008253号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