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教学课件 |  网络课程 |  创新园地 |  仪器设备 |  实验室安全 |  相关下载 |  年度报告 
教学管理
※ 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验教学 > 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措施 >

(1)高水平、先进的实验技术条件及教学平台
  建筑城规实验教学中心依托“211”工程项目和“985”国家重点实验平台,密切跟踪新的实验技术和实验教学发展趋势,及时更新、提高实验室的软硬件条件,加快先进实验设备与技术的引入,为实验教学提供有力的技术和设施保障。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当代建筑学科大类的发展趋势,建立了多个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平台,并通过虚拟现实仿真、数字建构、性能仿真等专业仿真平台,实现了以教学为核心,同时支撑科研项目,支持跨学科共享,提供社会服务的四大功能。
  建筑CAD实验室和虚拟现实及数字技术实验室依据专业教学需要,陆续配置了高性能计算机、图形工作站、三维激光扫描仪、虚拟现实立体显示系统等先进实验设备;并结合CAD软件培训和认证工作,在实验教学中引入Autodesk、Graphisoft、ArchiCAD、Ecotect等软件技术,使学生及时了解国际先进数字技术的发展动态,提高学生的软件实际操作与运用能力。GIS实验室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的ArcGIS软件和国内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apGIS软件,为学生应用计算机辅助规划设计和环境分析提供先进的研究手段。建筑物理实验室根据新的实验教学内容,研发、制作了“反应时间测试仪”、“混合性反射材料反射系数测量装置”等创新实验设施,不仅取得突出实验教学效果,而且节约实验成本。
  (2) 具有专业特色的动态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
  结合专业学习特点强化使用时间与使用方式上的开放性;建筑类实验手段以自主性、模拟性和研究性实验为主,这些实验与具体设计课程密切相关,对实验室设备的使用具有随意性强、使用需求变化大、课余时间使用频率高、混合使用等特点,为实验教学的指导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为此,中心对建筑CAD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等基础性实验室,实行了特定的全面开放的运行制度。
  实验室使用采取聘请专门人员轮换值班制,实行包括周六、周日在内的全天不间断开放,开放时间从早晨8点到夜间22点。建筑模型实验室根据实验仪器操作的危险程度和使用普遍性,将实验仪器分为多个等级,实行不同的开放管理制度。在实验教学设备的配备上,根据学生数量留足使用余量,为不同年级的学生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提供了条件。同时,设立特殊实验预约制度,学生可以根据课程的进展情况,预先向实验室管理人员申请精密仪器、贵重仪器、有危险度仪器的使用时间。
  (3) 科学规范的实验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及制度
  根据学校的实验教学质量标准,实验教学中心拟订具体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及工作程序,构成完善的实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一方面是建立科学的规章制度,制定了《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标准》,实行新实验课程试讲、新实验项目试做的制度,完善实验项目设置,保证实验课程的质量。同时,实行学生评教、教学督导相结合的管理制度,督促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帮助实验教学中心改进实验室管理工作,促进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另一方面是建立规范化管理体系,从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材选用、教学计划的制定,实验教学的运行步骤、技术要求;到实验指导书的格式、内容,实验报告的撰写及评定等各实验教学环节,都有统一规定和标准,严格把关教学质量。同时,实行实验教学文档的规范管理,采取各专项实验室分别管理模式,各类实验教学文档及相关资料整理齐全、存放规范,以利于教学运行过程中的监督检查。
  (4) 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及校企合作激励措施
  充分利用信息数字技术,不断加强使用手段上的开放性;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课程讲授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借助先进的信息数字技术,将实验教学中心教师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先进实验设备的使用方法,即时地转化为实验教学的课程内容。同时,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开发虚拟实验课件和实验教学网络资源,逐步完善实验教学数字化信息共享平台,扩大实验教学数据库,建立网上答疑、阶段成绩评定、多边实时讨论等教学互动系统,实现动态化的实验教学信息化管理。
  此外,重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根据“卓越工程师计划”和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目标,实验教学中心在原有的《校企合作协议书》、《学生实习基地建设》等文件的基础上,拟订《校企联合实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指南》、《校企联合实验实践教学团队及实践教学课程建设办法》、《学生校外实习成绩评定与管理办法》、《实验教学改革项目、实验教材奖励办法》等系列规定,加强工程实践基地和双导师制度的建设,推动实验教学的校企联合及实践创新工作。



版权: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 邮编:400045 电话:023 65120714 渝icp备06008253号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