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教学课件 |  网络课程 |  创新园地 |  仪器设备 |  实验室安全 |  相关下载 |  年度报告 
仪器设备
※ 您的位置 : 首页 > 仪器设备 > 设备与环境 > 正文
设备与环境概况
设备与环境 2015-08-31

环境条件
实验室使用面积(M 2
设备台(套)数
设备总值(万元)
设备完好率
4613
2823
3267.5
98.5%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主要设备的配置及更新情况,利用率)
  (1)设备购置、更新及利用率
  建筑城规实验教学中心经费主要用于实验教学中心硬件设备和软件购置,使中心硬件设施得到大幅度改善。近年来,根据专业教学要求,对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更新或增添相应设备进行改善,对重新梳理和整合的风景园林综合实验室、虚拟现实及数字技术实验室,投入较大经费购置相应设备,进行系统化的完善和建设。
  新购置设备占现有设备的60%以上,仪器设备台(套)件数充分满足实验教学的要求,性能指标优良,仪器完好率达到98.5%,设备利用率达100%以上(表5)。不仅可以满足基础教学实验的需要,而且可以支持学生开展创新性研究实验,并且50%以上的实验设备可以提供学生进行创新组合,作综合设计和研究创新性实验。仪器设备质量可靠,维护得力,运行良好,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2)自制仪器设备情况
  根据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需要,中心深度开发或合作开发了多台大型设备和辅助配套试验设备和仪器,其中代表性的“反应时间测定仪”、“混合型反射材料反射系数测量装置”均为国内首创,自行设计研制的“照明模型”、“采光模型”、“日照模型”已在兄弟院校推广使用。另有热流计测头技术专利研制处于领先地位,包括:用热流检测流体流量、流体热量的方法及其应用装置(专利号:573159),新型布线平面绕线型热流计测头(专利号:367823),新型布线薄膜电路热流计测头(专利号:368445),薄膜电路热流计测头(专利号:367824)。
  在本科生SRTP科研培训计划及国创实验项目中,结合创新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包括:可调通风窗(专利号:1838780),铺面材料撞击声学性能测试装置(专利号:2463354),双层可调式遮阳隔声窗(专利号:2890574)。实验室人员为节能研究项目设计的产品和工具亦获得多项专利:轻质多层透光保温板(专利号:3050986),双向节能内帘窗(专利号:3924099);并获得发明专利1项:组合式多功能卷帘窗(专利号:1469166),通过实测其保温效果显着。建筑构造技术实验室开发了材料与构造技术展台,还有很多由实验中心人员设计和制作小的实验用零配件和辅助工具多不胜举。所开发的实验教学工具符合实验教学改革的要求,实验效果好、成本低、有特色,功能多、实用性强、操作方便,深受欢迎和业内人士好评。
  (3)主要仪器设备情况
  实验教学中心现拥有仪器设备2823台套,总价值为3267.5万元。包括建筑模型制作与构造技术实验系统、建筑物理环境及节能测试分析实验系统,数字建筑设计模拟及分析实验系统,山地城市环境与灾害空间监测评估实验系统,等。
  仪器设备质量可靠,维护得力,运行良好,不仅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也提高了学科装备水平,成为构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和科技创新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力支撑了学校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版权:建筑城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庆大学) 地址: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 邮编:400045 电话:023 65120714 渝icp备06008253号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