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教学课件 |  网络课程 |  创新园地 |  仪器设备 |  实验室安全 |  相关下载 |  年度报告 
教学管理
※ 您的位置 : 首页 > 教学管理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 >

在当代全球化与快速城市化的发展背景下,国内建筑学科大类(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3个学科)的专业教育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存,并带来其教育目标、内涵、机制与方法的深刻转变。首先,建筑学科 大类已成为国内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竞争最激烈的专业领域之一,因此,培养具有 创新实践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的复合型人才, 已成为当前我国建筑大类学科教育的核心目标,与此对应, 参与型、团队型、研讨型、创新型 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成为实验教学改革的重点。
其次,信息技术的广泛运用及海量知识更新, 也使建筑学科大类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发生了根本转变。在教学目标上, 授之以鱼 转向 授之以渔 着重培养学生形成不断补充与更新自身知识结构的终生学习能力;在教育内涵上,建筑大类学科专业实验教学强调对其他相关学科(特别是人文学科)知识的了解与运用,从而形成以知识综合为手段、以多层次专业实践为核心的广义实验教学体系。

   为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及国际竞争力,在长期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实践中,建筑城规实验教学中心针对建筑学科大类横跨人文与工学两个主要领域的学科特点,按照基础知识强化与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研及工程实践相协同的实验实践教学理念。依托建筑类学科特色和设计主干课程的教学目标,努力实现实验教学课程的体系化、多元化以及实验教学空间的开放化和平台化。




版权: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 邮编:400045 电话:023 65120714 渝icp备06008253号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