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新闻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教学课件 |  网络课程 |  创新园地 |  仪器设备 |  实验室安全 |  相关下载 |  年度报告 
中心介绍
※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中心介绍 > 中心定位 >

本中心遵循教育部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按照《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标准》,根据重庆大学“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整体定位,结合建筑城规学院“立足中西部、面向山地城镇、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教育研究型学院”的办学定位,以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建筑技术科学、风景园林5个学科为主要依托,努力争取建设成为立足中西部、辐射全国、以培养在国际国内具有强竞争力的创新人才为目标的高水平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基地。
   在长期的教学改革与建设实践中,我院明确了建筑学学科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即“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社会责任感强,专业综合素质高,身心健康,具有开创性、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在国际国内环境中竞争力强的建筑学专业人才”。中心在此总体目标指导下,形成了“依托设计主干课程目标,围绕基础知识强化与创新思维培养两个主题,按照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学科特色突出、课程设置完整、知识层次丰富、培养目标多元、管理机制开放”的建筑学实验实践教学理念。不断完善中心在建筑学人才培养整体过程中作为“艺术体验与工程实践认知整合、实验教学运行与管理机制创新助推、实验教师队伍共享与互补建设孵化、丰硕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的功能作用。
   针对建筑学学科横跨人文与工学两个主要领域,以及五年制学习周期较长的特点,中心发挥重庆大学建筑学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优势,将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全面引入建筑学人才培养过程,建立了结合建筑学课程需求,以“专业系列基础课程体系”和“专业课程拓展体系”两大体系为对象、以基础层—提高层­­—创新层为骨架的新型建筑学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以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开拓学生视野为目标,引入人文学科的社会实验与多元评价方法,提高建筑学实验教学体系的时代适应性,拓展其研究视野;在实验教学课程建设上,依托已有的学科与实验室优势,促进学生创新为主导,加快实验教学精品课程建设,突出实验教学课题的特色化与多样化。同时,通过制定开放的教学机制,鼓励高水平教师兼职实验教学工作,使实验教学在目标定位、体系建设、课题设置上起点高、宽视野,为新型实验教学课题开发提供强大的理论与技术支持;在实验室管理机制创新上,针对建筑学专业设计课程具有创作过程个性化、研究方式多样化、课内学习活动课外化等特殊的专业属性,建立院、系、实验室三位一体的动态管理协调机制,明确不同层次的工作重点,统筹整合各种不同的实验教学资源,不断提高实验室的开放度与日常利用效率。



版权: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地址: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 邮编:400045 电话:023 65120714 渝icp备06008253号 技术支持:巨软科技